[魔道聂瑶]无常(二)

@二猫子一愣 


新官上任的第一个差事,就是送走苏涉。苏涉和金光瑶死在同一天,但是因为前无常消极怠工,所以苏涉的魂还在人世飘荡。魂魄通常会飘荡在生前执念最深的地方,聂明玦和金光瑶在暮溪山地底找到了他。

苏涉回头看到他二人,先是一愣,然后笑了,施以一礼。“苏某真是好大的面子,竟要两位宗主前来相迎。”

聂明玦没搭理他,金光瑶还了一礼,道:“悯善为何在此处,教人好找。”

苏涉又笑了,只是这一笑很惨然。“宗主可知当年温晁屠玄武?就在这里。”

“略有耳闻。只是我后来听闻这是魏无羡和蓝忘机合力杀的,倒被温晁抢了功劳。当时悯善也在吗?”

“是啊,可金宗主不知道,若不是我,他们根本就不会屠玄武。宗主,我只是想出人头地,为什么就这么难?为什么我做什么都是错的?凭什么有些人就可以光风霁月,我却只能偷偷摸摸?”

苏涉这话似是在问金光瑶,可一直沉默的聂明玦却回答了他:“你想出人头地没有错,但是想要出人头地就要走正道,坦坦荡荡问心无愧,怎可坏了大义?”

“赤锋尊出身高贵,自然不会懂我们这些卑微人要怎样才能出头。春归秣陵树,人老建康城。纵使我后来成为一宗之主,在你们这些人眼里,我这秣陵苏氏不还是个笑话。”

听了苏涉的嘲讽,聂明玦仿佛没有动怒,瞟了一眼金光瑶,淡淡地说:“我平生最恨的,便是你们这些小人。你们总有一天会知道什么叫算尽千机皆落空。”

金光瑶被他这样一瞟,心愈发冷了。原来在聂明玦心里,他金光瑶也永远只是个卑鄙小人。他艰难地开口:“时候不早了,悯善,快走吧。”

余下两人都没有反驳他。金光瑶亲自把苏涉送去孟婆那里领汤,道:“上路吧,愿你来世出生富贵家。”

苏涉没有说话,将孟婆汤一饮而尽,头也不回地走上了奈何桥,因为这世间再没有值得他留恋的东西。金光瑶望着他的背影,痴痴地想,到了自己走的那一天,有什么东西会让他回头吗?他忍不住将目光转向了聂明玦,却发现聂明玦也正在看着他,神情复杂。金光瑶心里一慌,转开目光低下了头。

原来,是有的。只是回头,已经太晚了。




我才发现我一直把苏涉的字记成了秣陵啊!明明是秣陵苏悯善啊!智障。

评论(14)
热度(8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柒夜灯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