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聂瑶24h·小寒】今如一目李花开

题目取自左河水《小寒》:昨日剪桃修几树,今如一目李花开。

原著向 ,ooc严重

 

 

    如今,他和他之间隔着的,终于不是地位和身份了。

    而是生与死。

    金光瑶望着多宝格上以秘法封存的聂明玦的惨白面孔,露出一个嘲讽的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将至年关,兰陵却被大雪封城,金家身强力壮的修士尚能辟谷,小辈却是断断无法忍受的。金家虽财大气粗,偏没有多少存粮,周边的乡镇百姓自身尚且难保,自是不愿卖粮给别人。于是敛芳尊命手下灵力较强的修士御剑向周边世家求援。

    敛芳尊金光瑶刚当上仙督不出几月,风头无两,虽说他总是笑得令人如沐春风,但谁也不知他那笑面下暗藏的是什么心思、什么手段——能屠温狗的,断不是简单人物。所以在周边世家看来,敛芳尊说是向他们求援,其实和命令无差——兰陵金氏自不会做强取豪夺之事,那样面上毕竟过不去。但你若不尊,来日若被金家随意穿个小鞋,那也够受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金光瑶此时在芳菲殿中小憩,瑞兽香炉兰烟轻吐,本就令人昏昏欲睡,加上他近日操劳过度,眼底的乌青藏也藏不住。宗族夫人秦愫即使有孕在身,依然心细如发,特意命小厨房做了滋补的汤送来,金光瑶虽笑着收了,却一口未动,任那玲珑小盅在几案上冷落。

    小盅是陶瓷的,侧壁上以金丝勾勒着大朵的金星雪浪,盖子上镶嵌着一颗熠熠生辉的金珠,精美至极,奢华至极——就是这样的穷奢极欲,金光瑶被认回金家之后很长时间才渐渐习惯。就这样的精致小盅,稍有磨损就会被立即换下,每年金家也不知要在瓶瓶罐罐上花多少银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“孟瑶,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一道威严的声音响起。

    孟瑶慌张站起来回头,手里还捧着点白色的干粮。

    “聂宗主......”孟瑶忙要行礼,被聂明玦一抬手拦住。

    “不必多礼。今日有修士猎得一野兽烤了,大家都分了点肉,你为何还在吃这个?”

    “我......”

    “是不是又有人乱嚼舌根?”聂明玦也知道,纵然孟瑶刚做了他的副使,仍有修士蔑视为难他。

    “并非如此,是我见大家太过劳累,把我那份让给了别人......”

    是吗?金光瑶瘦弱得可怕,在这么冷的天里也未穿冬衣,虽有灵力运转御寒,却仿佛随时都要倒下,他才是最需要好好补补的。聂明玦沉吟片刻:“半个时辰后到我营帐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孟瑶掀开帐帘,终于感到一点暖意,还有一阵肉香扑面而来。他循着昏黄的烛光看见背对他而立的聂明玦。

    “聂宗主怎的不多点几根蜡烛?”

    聂明玦听到声响转身:“出行在外,一切从简。来得正好,把这汤喝了。”

    孟瑶一愣——桌上摆着一个大陶盅,想必是聂家修士特意为宗主做的肉汤。

    “愣着作甚,赶紧喝,一会还有事务要处理。”

    孟瑶没做几天副使,已知道聂明玦说一不二的脾气,他没再推辞,打开盅盖盛了一小碗,尝一口——果然是聂家粗犷的风格!这汤大概是位不擅厨艺的修士做的,里头除了盐什么调味也没有,幸亏肉新鲜,且处理得干净,没带血丝,倒也能勉强喝出些鲜味来。孟瑶一口热汤下去,不论味道如何,整个人先暖和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如何?”聂明玦也在桌前坐下。

    “甚好,多谢聂宗主。”孟瑶忙为聂明玦也盛了一碗。

    聂明玦直接端起碗喝了一口,眉头一皱,再看孟瑶喝得津津有味的样子,说:“若不合你口味,则不必勉强。”

    “宗主多虑了,怎会不合口味?”孟瑶微微一笑。

    “那多吃点。”

    最后的结果是孟瑶将肉汤喝了大半,剩余的一点实在吃不下,但非常时期不应浪费,于是被聂明玦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金光瑶被属下苏涉叫醒,惊觉自己睡着了,且梦回河间战场旧事。

    他拾起桌上那盅汤,掀开盖子——这大概是厨娘用心之作,汤上还卧了朵桃花,想必是用秘法保存下来的,颜色鲜亮,煞是好看。

    金光瑶看到那朵花,神色一动。他闭上眼,试探着尝了一口。

    汤的味道很好,可称美味珍馐,只是已经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“孟瑶?”玉座上的人漫不经心念出他的名字,神色莫辨。孟瑶衣衫褴褛,大气不敢出,在漆黑的玉石地面上跪着向前膝行。他眼前阵阵发黑,随时要晕倒。

    “行了,抬头我看看。”这声音充满掌控欲。

    孟瑶抬起头,露出一张被血污覆盖的脸,仍能依稀看出和金光善神似。

    “你是金光善的儿子,也是聂明玦的副使?”温若寒打量着孟瑶,“何苦到我不夜天来?”

    “孟瑶与他们已是不共戴天之仇,还望宗主收留。”

    “既已熬过了地火殿,只要你还能活着,收留你当然不是问题。”温若寒轻笑。

    “这汤,就赏你喝吧。”温若寒一个眼神,娇媚的侍女立即将桌上的残羹端至孟瑶面前。孟瑶跪在地上,努力将那冷汤灌进嘴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金光瑶猛然睁眼,将小盅放在几上。他将仙督令并瞭望台的规划图交给苏涉,命他取来朱砂等画符之物,然后一人穿过铜镜,进了密室。

    他掀起封禁咒帘,将聂明玦的头颅放在一张黑色铁桌上,解开上面的头盔。

    聂明玦静静望着他,一双黑瞳无悲无喜。此时密室里光线阴暗,倒像那年在河间的营帐里,两人四目相对。

    “你早该走了,为何还来找我?”金光瑶与他对视片刻,没有得到答案。他猛然用符咒封住聂明玦的眼,而后是耳、鼻、喉。

    金光瑶在聂明玦惨白的皮肤上画满了密密麻麻的咒文,又小心翼翼给它戴上头盔,放回了多宝格上。

    “我要叫你看不到,听不见,说不得。我要你在这里,永远陪着我。”金光瑶放下帘子,从容地吹熄烛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聂明玦不知道为什么,每次想和金光瑶好好说话,两人都会不欢而散。

    此时他深受刀灵困扰,金光瑶时常来弹奏清心音。聂明玦特意辟出一座偏殿放琴,此处风景甚好,有桃枝顺着窗棂探入,桃花瓣随着清心音的泻落盘旋而下。在这种好景致之下,聂明玦却每每被金光瑶被气得半死,今日也不例外,甚至那盘旋的花瓣也在他心上摩擦出一种不耐烦的火花。大概从前孟瑶在他那里做副使时的伶俐机敏,都变成了现在金光瑶的阴险狡诈。

    今日,金光瑶又受了骂,“委委屈屈”地走了。

    算了,下次再留他吃饭吧。

    聂明玦一肚子火无处散发,憋成了一口悠长的叹息——阿瑶,你究竟何时能走上正途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    “三哥啊!!!我该怎么办啊,你再帮我一次!最后一次!!”

    听到这撕心裂肺、由远及近的呼喊,金光瑶也忍不住头大。聂怀桑三天两头来求援也就罢了,这回大雪封城,他不好好在清河修炼,居然厚着脸皮搭着金家修士的剑来兰陵躲清静。

    “三哥!你帮我这一回,我......做饭给你吃!”

    “君子远庖厨。怀桑,你忘了大哥是怎么教训你的了?”

    聂怀桑沉默片刻:“大哥说君子远庖厨,自己却也经常做汤喝的。”

    金光瑶以为自己太劳累了,以至于幻听:“怀桑,你说什么?”

    “每次你去清河谈清心音时,大哥都会做啊。他走火入魔那天,演武会的时候,”怀桑声音愈发低沉,“小厨房就炖着汤呢。大哥手艺真不行啊,我偷偷尝过,除了盐以外,什么也不知道加,当真难吃。”

    之后怀桑说了什么,金光瑶都听不清了。

    原来那盅汤,竟是聂明玦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小寒之日,又下了一场大雪,门生们总算是带回了粮草,解了燃眉之急。

    “小叔叔!”这是奶声奶气的金凌,他牵着条小奶狗,神色尽是天真。

    “阿凌,怎么了?”金光瑶微笑着问。

    “小叔叔,我快有小弟弟或者妹妹了?他叫什么呀?”想起那个还未出世的孩子,金光瑶的眉一瞬间覆上阴霾,但转瞬消失。

    “兰幽香风定,松寒不改容。你叫如兰,他叫如松,好不好?”

    芳菲殿外,一株桃树的枝干尽被雪花遮掩,竟似一树李花,开得纷纷扬扬。风要一吹,便簌簌落在金光瑶的发间。

    霜雪吹满头,可否算白首?

    可惜聂明玦不能亲眼看见,他的头颅只能隐匿在密密麻麻的咒文之后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真的写得不好啊,脑洞很好奈何笔力不够,写出来完全不是那个意思。

谢谢太太们带我玩!!大家都是人间瑰宝!!!

聂瑶永远幸福,百年好合!!




评论(13)
热度(25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柒夜灯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