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默与妥协

    这可真是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。

 

    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晒太阳。阳光洒在我的脸上、身上,这让我感到自己还活着。

    是的,活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我曾是个活泼机灵的小女孩,虽然体弱,但对外面充满了无休止的好奇。那时阳光明媚,没有一丝阴霾,我常隔着篱笆望着外面,过路的旅人偶尔向我索取一点水,作为交换,他们为我带来异域的故事和糖果,我从他们口中得知了什么是“世界”。

    忽然有一天,我发现院子周围筑起了高墙。从此我再也没办法看见外面的世界了。好吧,这也没什么,毕竟院子很大,尚且够我探索。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阳光像是也被高墙挡住了一点点,变得没那么灿烂。除了我,好像没人发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我长大了一点,正是如花似玉的年纪。许多人开始追求我,但是得知了我的家庭情况后,许多人用一种看怪物的眼神看着我——我是被收养的,我有两个父亲。有人咒骂我的爸爸们有精神问题,还有人觉得恶心。我很难过。

    有一天,爸爸们突然不能开口了——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别人都听不见声音,他们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变成了无形,就好像有人扼住了他们的灵魂。更令我恐慌的是,他们逐渐被人忘却。一开始,还有人问我的父亲;后来,大家都默不作声,心照不宣地绝口不提。

    终于,当我从一个梦里醒来,他们都消失了。我知道他们一直在抗争,只是孤立无援,才会落得如此境地。可我也是沉默的,在恐惧面前,我亦不敢言语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我成了一个孤儿后,反倒变得抢手了——人们都觉得“无父无母”比“家人有病”来得好听。可没有人问过我的意愿啊,我一点也不想嫁人,不想把我的命运交到一个陌生男人的手里。我以各种理由逃避,拖了好几年。

    “她怎么可以不嫁人?”

    “怕不是要拖成老处女。”

    “不会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病吧?”

    别人这样说我,我真的很委屈!凭什么我不嫁人,就要受到这种对待?

    我突然很想念我的家人……等等,我不是孤儿吗?我的家人……是谁?

    不知不觉间,光在褪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我还是嫁给了一个陌生男人。表面上他对我很好,但我不懂他的心,他也看不见我的。在他家人的要求下,我辞去了工作,在家做一个家庭主妇。

    我以为这样已经够了。直到婆婆隐晦地问我什么时候才能生个孩子。

    原来恐慌是永远不会结束的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我并非不愿拥有自己的孩子,只是我既然无法保护他,无法给他最好的,又为何要让他出生在这样一个痛苦的世界?若我生下一个女孩儿,她的命运会跟我一样吗?

    我跟丈夫说我不愿意生孩子,他那温文尔雅的面具终于碎了。他对我拳打脚踢,化身另一个安嘉和。他还不愿意被人嚼舌根,特意没有打我的脸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虽然我不愿意,但是我还是怀孕了。

    我不忍心打掉这个孩子,毕竟这是一个小生命。

    婆婆高兴坏了,给我喝各种据说一定能生儿子的汤药。

    丈夫高兴坏了,又戴上了假惺惺的面具,对我嘘寒问暖。

 

    孩子出生。一如我恐慌的那样,是个女孩。

    我不愿意回忆那段日子,黑暗的,令人窒息的。

    直到我又生下一个男孩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我将他们养大。我对我的丈夫婆婆完全失望,我们只是维持着名存实亡的婚姻。

    二十多年里,姐姐被迫为弟弟做了太多牺牲,可我只是我丈夫的附属品,甚至没有一点经济能力。我只能看着,沉默着。

    他们将我的女儿卖给了有钱人,这样就可以为我的儿子挣得一份娶妻用的彩礼。

    我的女儿眼里是不可置信。我看着她一天天消瘦下去,正如我当初那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儿子娶了个漂亮的女孩子,但是他们始终没有生孩子。

    “孩子都生不出来,要你何用?”

    没想到,这话是从我嘴里说出来的。看到儿媳脸上的表情,我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恶毒的快意。

    没想到,她拿着一把刀,猛地砍向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我从梦里醒过来。我还是那个小女孩,只刚刚失去了看世界的权力。

    我以为我头上悬着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,我没看见它早落下来了。

    它正好刺中我的眼,我再看不得阳光。

    虽然我还活着,但我已经死了。

【End】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有一些桥段来自以前看过的各种忘了名字的家庭伦理剧,有一些桥段来自我所见所历所感。

    有时你认为自己无力反抗,所以你放弃了挣扎。

    这是不对的,只要一息尚存,就不应该妥协。

    只要你妥协了一次,就再也无法看到曙光。

    借用一句魔道的台词:

    “黑夜已过,天上的太阳就快升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而地上的太阳,正在下落。”

    话不多说了,大家随便看看,我也就随便写写。
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柒夜灯寒 | Powered by LOFTER